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原创:尘封的---小提琴梦  

2011-11-27 18:01:08|  分类: 个人曰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尘封的---小提琴梦  
 

原创:尘封的---小提琴梦 - 股哥 -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小提琴梦,是七十年代我在兵团时,一次偶然的邂逅.虽然该梦最终沒有成真,但留给我的遐想,在许多年后仍无法醒来.这其中的故事虽平淡无奇,但经过这四十年岁月的尘封,再拿出来就变得非常厚重与醇香.这故事就称它为"尘封的----小提琴梦"吧!

 在七十年代人们的文化生活单调.枯燥,音乐除了样板戏和粗着脖子揑着拳头吼的革命歌曲 ,就再无其它可欣赏了.悄有些抒情的,就会被扣上香花毒草的帽子.在那种氛围里,人们的创作被扼杀,人的音乐细胞逐渐退化 . 听到的除了统一的大嗓门,几乎沒有男声女音的区别,忘记了世上还有优美音乐和歌声的存在. 

  在兵团,我们的文化生活则更加枯燥.所谓的音乐,就是毛竹杆子上的高音大喇叭,播放的乐曲除了比黃牛嗓门大一点,再无其它区别. 如果某天遇上它感冒什么的,来一声啸叫声,可以刺破你的耳膜.

 尽管这样,但人们对追求美,追求音乐的天性是不会改变.那时咱连的草根音乐,就是最好说明.虽然他们都属民间的菜鸟级,但比起那高音喇叭来,却是粉丝众多.特别是水龙的二胡,在我的眼里简直就是瞎子阿炳(华彦钧)再世,每当他在拉奏时,大家都会围拢来欣赏.热闹的气氛,好比是现在的音乐沙龙.

 也不知是那一天,水龙心血来潮借来了一把西洋乐器----小提琴.那种乐器音色优美,音阶广宽,且在拉奏时姿势非常优雅潇洒.对听惯看惯了二胡的我,那简直是天籁之音美极了.难怪曾听人说: "大提琴是位有学问的老者;中提琴是位忠实的保姆;而小提琴则是位高贵优雅的小姐."所以当时我就被这位"小姐"深深的吸引,再也无法离去.

 在大家晚上休息时,我不好意思,但还是开口向水龙借来了那把小提琴.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独自一人跑到营房后面的大坝上,凭着一点三脚猫的二胡基础,就拉了起来.虽然拉的声音非常难听,且个个音符都不在调上,听了连鬼都会掩耳而逃.但我却是兴趣很高,上一弓下一弓伴着皎洁的月光悠然自乐.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小提琴的亲密接触.做起了那高雅音乐的金色美梦. 几天后,水龙准备送还小提琴.望着相识了才几天的"朋友",顿时心中无限缱绻.在很长一段日子里那梦久久未醒.

 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时隔好几年后,我也回到了宁波.当时在宁波金星乐器厂,刚好试生产一种低档的模压板小提琴.但也价格不菲最低档的要28元,且还不带琴盒.(注:高档小提琴的面板.背板,都是用上好木料整块板铲出来.)在那时只有15元/月学徒工资的我,确也算是高档消费品了.但为了重拾旧梦,寻找那远去的感觉,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回来.开始了那追梦的小提琴习练.

 任何事情只有当你进入了角色,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中间的甜酸苦辣.拉小提琴,我看到的是人家姿势多么优雅潇洒,但却不知道在习练时脖子与肩膀的酸痛.我听到的琴声是那么的优美,却不知那是经过多少次枯噪又单调的训练.所以,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闭门练习,我发觉小提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好学.它不仅需要每天有一定时间的刻苦练习,更需要有专业老师的辅导,且从小执行严格的音乐训练,和对艺术的熏陶.而我这样什么都不具备的业余爱好者,凭着一时的热情,就只能在梦中享受成功的掌声了.

 此后,我的小提琴梦终于醒了.琴的职能也慢慢地发生了改变,从演奏为主逐渐变成了艺术收藏品.只是偶然发挥它一下原来的职能.故事就算讲完了,下面就晒一晒这只一直沒有配琴盒的小提琴吧!

原创:尘封的---小提琴梦 - 股哥 -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