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转载】人言我好坏,不生喜怒心  

2012-12-22 15:06:32|  分类: 人生哲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言我好坏 不生喜怒心

 
                                                       人言我好坏,不生喜怒心 - HDHQ99 - HDHQ99
 人言我好坏 不生喜怒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别人讲我们不好,不用生气难过。说我们好也不用高兴,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坏,就看你会不会用。
    好誉而恶毁,人之常情。人都是喜欢听别人说自己的好话,而不愿听自己的坏话。被人言语相激会生怒气,一番甜言蜜语则很舒服。在佛家看来,就是有我相,有分别心,难免烦恼缠身。

《金刚经》上说:“ 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教人要有一种无我的态度,意识中没有你,没有我,没有众生,没有想长寿这个念头,这样就没有烦恼生成。

 

人言我好坏 不生喜怒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人的真正境界要自己修出来,一个修行人要想成就的话,应该时常保持沉着、冷静,不要为一点小事或一句话,就忍不住了。在生活里,苦乐、利衰、毁誉、称讥,这八种风随时随刻都会吹过来。尤其是称讥,说你一句好,你就大为欢喜,听到讥笑、讽刺你的话,你就忍不住了,就要生气了,发火了,乃至既不是讥笑,也不是讽刺,批评你一句,就激动了,好心提醒你一句,眼睛就两样了,出现了冒火的眼光,意思就是你管到我头上来了。若是这样的话,这个修行也太没有功夫了,进佛门也白进了。如能入定,即能见空中一切境界。

有禅心的人,不计较人间毁誉,月船禅师以自己的艺术素养,求取净财救人救世,他的画不能以一般画来论,应该称为禅画了。因为他不是贪财,他是舍财,可是世间人有多少人能懂得这种禅心呢?

别人讲我们不好,不用生气、难过。说我们好也不用高兴,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坏,就看你会不会用。

人言我好坏 不生喜怒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古人云:“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 。”世界上的是是非非,全凭自己去慎思辨别,然后根据自己的分析思维决定自己走的路;社会上必然有人赞扬,也会有人毁谤讥骂。对此,自己要泰然处之,任人评论。

听到别人说我坏话要能够不生气,尽管坏话说得很厉害,也不过是像拿火去烧空中,虚空中无物可烧,而火却是终归要熄灭的。人的烦恼,都是从心上造出来的,我们的心不动,那么烦恼还会从何处生出来呢?人言我好坏 不生喜怒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人言我好坏,不生喜怒心 - HDHQ99 - HDHQ99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