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转载】(转载)太极拳十八字诀解  

2012-07-14 16:58:56|  分类: 太极拳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寒山飞虹《(转载)太极拳十八字诀解》
(转载)太极拳十八字诀解
(转载)太极拳十八字诀解 - 寒山飞虹 - 寒山飞虹 

分类: 太极拳


太极拳十八字诀解太极拳十八字诀解


TE>太极拳十八字诀解TE>
[转载]太极拳十八在诀解[转载]太极拳十八在诀解[转载]太极拳十八在诀解[转载]太极拳十八在诀解

掤在两臂,捋在掌中,

挤在手背,按在腰攻;
采在十指,挒在两肱,

肘在屈使,靠在肩胸。
进在云手,退在转肱,

顾在三前,盼在七星,
定在有隙,中在得横。

滞在双重,通在单轻。
虚在当守,实在必冲。

 

棚在两臂:棚劲的功能,发挥在两臂的圆撑力量上。这种支撑力,在任何动作中,都需主动使用。

 

捋在掌中:捋是破棚的手法,左右两捋的知觉力全在两掌,由掌的知觉力,探听对方的轻重虚实,然后可以随着捋式进着。

 

挤在手背:挤是击出的手法,在捋开对方防御的棚式以后,随以挤手进而攻之;搭手要用手和臂加在对方的空隙点上挤按之,如两手合用可增加击力。

 

按在腰攻:按是用两手推出之式,发出进击的力量,全以腰部为主力。

 

採在十指:采是用手抓实,所以十指之力,用力嵌牢。

 

挒在两肱:挒式是取对方的全臂,用我一手抓住对方之肘,一手抓住其腕,用力向下捋带之手法。两肱即两臂。

 

肘在屈使:肘是运用肘力发击对方,不论进攻与反击,在用时要屈回小臂,以肘尖顶撞或横击。

 

靠在肩胸:靠法是要用肩头靠击对方的胸部,或者用膀来靠击对方的腰肋部。

 

进在云手:云手的手法,在太极拳里占一个进字,就是要向对方进入手法,云手是其一。

 

退在转肱:在太极拳里,倒转肱走法占一个退字,就是在闪避对方来势和不及还手时使用,是退的方法之一。

 

顾在三前:顾是照顾和防护的意思,就是和对方接手时先要把自己的眼前、手前、脚前三方面照顾好,以免被对方击中。

 

盼在七星:盼是注意看望,也可说是警惕的意思。七星是指身体上的七个部分所在,就是肩、肘、膝、胯、手、足,这七个部位,在与对方接手时,不论在静中或动中,都时时刻刻地小心照顾到。

 

定在有隙:定是找到对方的空子。在和对方交手时不可冒进得到进手的机会,就立刻不停的发手,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

 

中在得横:中是击中。要想把对方击中,必须得到对方的横。横就是在和对方交手时,我转身找对方的侧面,对方的侧面在我面前叫做横,对这对方的横,立刻发起进击。

 

滞在双重:双重是两方的重心相遇,就是力与力争了,这样不能闪转腾挪的灵活变化,故要避免双重。

 

通在单轻:单轻就是避重就轻的意思,也就是进用单重才可以使对方失掉抵抗的能力。

 

虚在当收:虚是在和对方交手时,在不得手或得不到机会进攻的时候,应当取防收之势。

 

实在必冲:实是在和对方交手时,已经得手啦,可以乘虚而入,在这时即立刻冲击,这叫得实。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