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转载】高血压患者的营养治疗  

2013-04-03 20:40:54|  分类: 心脑血管疾病与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何运奇《高血压患者的营养治疗》
高血压患者的营养治疗
     高血压症是常见的性慢性疾病,正日益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与超重和肥胖、过量饮酒、高纳摄入、低钾摄入等有关。这里推荐了日常生活中有益于降血压的食物选择及饮食禁忌。

一、 膳食营养因素与高血压

    高血压与膳食因素密切相关,近年的前瞻性研究证实,除遗传因素外,超 重

    肥胖、过量饮酒、 高纳摄入、低钾摄入等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膳食营养因素。

    1、超重和肥胖超重和肥胖

    体质指数≤ 24风险是正常 (18.5-23.9)的3-4倍、  腰围>85cm的男性和腰围>80cm的女性 是小于上述标准的3.5倍,   体重下降10Kg血压下降10mmHg。

     2、高钠和低钾摄入

      膳食高钠和低钾是目前公认的高血压危险因素,一项国际研究表明: 每日从10g盐降至4g收缩压下降2.2mmHg,钾的摄入每日从2145mg增至2730mg收缩压下降0.7mmHg。钠/钾的比值从3.1降至1.0收缩压下降3.4mmHg,每日钠盐增加2g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1.2mmHg,钠/钾比值每增加1,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9/1.6mmHg。

      3、低钙摄入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膳食钙摄入量和血压呈负相关,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膳食呈“高钠低钙”的特点钙的摄入每天<500mg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收缩压明显上升,500-1200mg次之, >1200mg收缩压上升最慢,如果普通人群的钙的摄入量达1200mg/d以上,老年单纯高血压发病率有可能明显下降。

      低钙的摄入者血压受钠影响更大,提高 膳食钙的摄入量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

   4、过量饮酒

   现已明确,乙醇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 持续过度饮酒>30g/d酒精(相当于1两以上白酒)比不饮酒的高血压发病风险增加40%,饮酒300-499ml/d(相当于55°白酒75-125ml)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较不饮酒者分别增高4.6/3.0mmHg。持续过量饮酒会影响高血压的正规治疗。

 二、高血压患者的膳食营养

    以医学营养治疗为基础,建立合理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非药物治疗的核心 

    控制总热量摄入 达到并维持理想体重。


   1、控制体重或有效减轻体重对控制血压明显有效体重下降4.5Kg血压下降5mmHg。

       2、能量平衡膳食:每公斤体重给予20-25kcol,减少高糖和高脂肪摄入,通过适当的有氧锻炼增加能量的消耗有氧运动:步行、慢跑、游泳、骑车、蹬山、蹬楼、球类、健身操。

      3、推荐低钠髙钾膳食: WHO推荐健康人每日钠盐摄入总量不超过6g, 无高血压糖尿病不超过5g高血压不超过3g,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不超过2g  钾的摄入每日3.5g(蔬菜、水果、蘑菇、土豆)。

      4、  增加膳食钙的摄入。

      5、普通人群的钙的摄入量达1200mg/d,牛奶及奶制品的摄入,  高血压需要250-500ml的牛奶、部分患者需要补充钙片。

      6、控制膳食脂肪类型和摄入

         动物性食物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是导致高血压患者脂代谢异常的明确膳食危险因素,需要严格控制  饱和脂肪主要存在肥肉中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肥肉、蟹黄、鱼子、蛋黄等  每日烹调油的用量为25g(相当于2.5汤匙),可用橄榄油等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减少反向式脂肪的摄入(人造奶油的食品:西式糕点,巧克力酒,咖啡伴侣,速食食品)

      7、限制饮酒

         美国建议高血压人群女性、低体重及对乙醇敏感者的患者的每日乙醇摄入量限制在1个乙醇单位以内 ,1个乙醇单位=12g乙醇,相当于270ml啤酒或100ml葡萄酒或30ml的40°白酒。

   含钾多的食物有

o      谷类:全谷类、小麦肧芽。

o      奶类:各类调味乳奶。

o      肉类:鹅肉、沙丁鱼。

o      豆类:红豆、绿豆。

o      蔬菜类:深色蔬菜类(尤其是红苋菜、绿苋菜、空心菜含量高)另有紫菜、海带、胡萝卜、香菇。

o      水果类:香蕉、蕃茄、硬柿、芭楽、龙眼、香瓜、枣子、橙子、芒果含量最高。

o      其它:巧克力、可可、花生、瓜子、养乐多、坚果类及罐头类腌制品。

o      注意:柳橙汁、无盐酱油含钾高不宜食用。

o      钾是维持人的身体酸碱平衡的。含钾高的事物有, 坚果类,尤其是榛子,腰果, 南瓜子,葵花籽。豆类,像黄豆,蚕豆。等等。

o      日常食谱中,富钾食物主要有香蕉、柑、橙、山楂、鲜桔汁、蘑菇、豆类及其制品等。

o      含钾高的食物有:马铃薯、南瓜、杏干、梅干、葡萄干、杏、香蕉、哈密瓜、樱桃、芒果、橘子、柳橙、木瓜、海带、烤红薯等

含钾高的食物:柑橘、苹果、杏、红枣、葡萄、花椰菜、大豆、黑豆、菠菜、土豆等。家禽类、鱼和瘦肉含钾量也高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