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转载】太极拳腰与手的运动关系  

2014-11-07 18:22:03|  分类: 太极拳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运动是人体这架复杂机器的整体运动,运动中肢体的各个部位有的主动,有的被动,有的彼此顺向领随,有的彼此逆向对撑,相互之间因矛盾而变化,因统一而协调,共同组成一个纵横交错、时时变换的运动关系网。在这个关系网的众多矛盾之中,腰手关系是一对主要矛盾,影响着其他部位的运动。腰与手之间,或如弹簧伸缩,或如牧童摇鞭,或如汽车进退,具有如下三种运动关系。
    一、像弹簧两头逆向对拉或相向收合的对称关系
    每逢一式做完接做下一个动作时,多是腰椎命门松沉后撑,而主要一手却是顺着原伸展的余势继续松伸,进行折叠,使腰手之间的距离拉大,有逆向对拔拉长的感觉。主手若是向上伸,腰部必定向下沉,如四十二式太极拳套路(下同)做完“白鹤亮翅”接做“搂膝拗步”时的折叠;主手若是向前伸,腰部必定向后撑,如做完“左搂膝拗步”接做“右搂膝拗步”时的折叠;主手前伸若偏左,腰部后撑必偏右(肾),如做完“右搂膝拗步”接做“撇身捶”时的折叠;主手前伸若偏下,腰部后撑必含上,如做完“进步栽捶”接做“斜飞势”时的折叠。不管主手向什么方向伸展,腰部总是向相反的方向撑开,使腰、背、肩、臂、手,节节贯通,像一条可伸缩的弹簧一样对拔拉长。
    在腰手对拉之中,主手边伸展边孕育着下一个动作走向,当余势走够之时,即按下一个动作的走向要求画弧松收,撑开的腰弓同时松回满足下一动作的要求,腰与手之间距离拉近,像拉长的弹簧慢慢松回到未被拉时的自然状态。
    主要一手,就是能领起周身运动的那只手,不论它向何方运动,总有与之相反的喑力支撑着。这暗力可以是另一只手,也可以是脚,但起主宰作用的总是腰。腰与手的对称是全身各种对称关系的主体,是太极拳运动内在质量的重要保证,具有广泛的意义。腰手对拉,虽然常见于两式之间的折叠转换,但也广含在所有动作之中,有的还相当明显。如“起式”中两手前平举时,腰部同时下沉后撑,就属过渡性对拉;“提手”完成时,右手上挑前送,腰则下沉后撑,就属定势性对拉。
    二、像牧童握鞭时手和手中鞭的关系
    腰有两肾,分列于腰椎的左右两侧,分管着左右两手。在腰椎伸屈和旋转的配合下,两肾总是以腰椎命门穴为中心支点,或双推磨似的一前推一后拉,操纵着两手伸屈、平摆,或两个吊桶打水似的一上提一下沉,操纵着两手一举一落,或将这两种动法结合起来,操纵两手画圆。
    说“主宰于腰,形于手”,“运臂如牧童摇鞭”,绝非虚言。腰就像牧童的握鞭之手,脊背如同传力的鞭杆,臂就像做功的鞭穗,手指就像鞭穗末端发出响声的鞭梢。腰摇(操纵)手鞭手的不同部位在不断地变化着虚实,共同操纵着脊背,带动着手臂。不论是伸缩绕摆,也不论是平圆、立圆、斜圆、扁圆,顺时针、逆时针,腰怎么操纵,手就怎么运动。反过来说,看起来是手在动,实际上是腰在动,手动轨迹只不过是腰动轨迹的外显与放大,是腰动的形象表现。
    三、像汽车后轮和前轮的运动关系
    “以腰带手”和“以手领腰”,这两句话表面是矛盾的,实质则是统一、的。腰带与手领的、运动关系,就像后置动力汽车的前轮与后轮的关系:手像汽车的前轮,腰像汽车的后轮。按动力来说,后轮是主动,前轮是被动,腰不动,手就不会动。但按方向来说,前轮是主动,后轮是被动,腰劲以手为方向,始终跟着手:走。
    凡重心前移、主手前行的动作,多是伸腰竖脊推动,舒臂展指引领,就像汽车前进时,后轮(腰)推动,前轮(手)导向。例如“搂膝拗步”中做“弓步推掌“时,腰劲上下两分,向下推动后脚蹬地,向上推动手臂前伸。这很像汽车后轮借助向后抛地扬尘的反作用力,向前推动前轮向前滚动。前推之手也并非完全被动,其小指、无名指、中指依次伸展,向鼻尖的正前方引领,给腰的推劲提供正确方向,这就像汽车前轮的导向作用。
    凡重心后移、屈肘带手的动作,多是屈腰收肾,以肾带肘,以肘带手,就像汽车倒退时,后轮仍为动力轮,拖着前轮向后滚。这时,如何理解前轮(手)的方向作用呢?原来,前轮始终有一条平行于地面的直线,前进时,是这条直线的前端(相似于手指尖)引领方向,后退时,是这条直线的后端(相似于肘关节)引领方向,肘关节暗含了指尖的反方向。如“捋挤势”中的“上步搭手”、“如封似闭”中的“后坐引掌”等。
    实际上,腰与手的上述三种关系都不是孤立的,都不是独自发生作用的,三种关系体现在每个动作中总是以不同比例相互融合、共同发生作用的。拳术干变万化,腰手关系也丰富多彩,但归根结蒂正如冯志强老先生所说:“以腰带手,以手领腰,开则俱开,合则俱合,一动无有不动。”

 

 

推荐下面太极拳理论知识文章精彩内容与大家共享

对太极拳友学太极误区提醒
  太极拳滋养气血抵御疾病的法宝
 太极拳源出武当道人张三丰
 功夫,能放弃才能拥有  
 【转】 杨氏太极拳的行拳要领----腰脊主导说
 怎么样才能从太极套路里练出功夫--雷师弟子
 太极图中 领悟人生大智慧 
 太极宗师黄元秀先生谈杨家太极拳
   革命老人黄元秀谈杨家太极拳
 王培生-吴式太极拳修炼十三要
   整劲
 太极心法笔记
  “气”与“灵”太极拳之本  太极拳身法之研究
  神意气内功理法   养生桩漫谈
 太极功夫始于足下
 真太极之只言片语
 学好太极拳的秘诀  萧治傅赵堡太极拳讲解
 解读王西安大师的太极肚  太极精要一语道破
 招势出于八面  松与旋
 太极拳之松柔
 杨氏内功太极拳三步功法
 松腰转腰涮胯  有关太极拳的“松”
 太极拳的松胯状态  太极拳松的作用
 王培生太极拳内功择选---张耀忠
 太极拳: 王培生练功要诀详解
  武术家王培生先生太极拳武学专辑南宁专辑
 王培生谈:太极拳技击十大要素
 怎样由着熟而渐悟懂劲 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对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几点体会---王培生
  陈式太极拳入门十二说要 一 (冯志强)
 陈式太极拳入门十二说要 二 (冯志强)
 陈式太极拳名家冯志强谈太极拳的的松和沉的问题
 怎樣練好太極拳 北京陳式太極拳研究會 馮志強
   概述道家思想影响下的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入门说要(冯志强)
 杨振铎大师谈太极拳之学练心语
  杨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人杨振铎谈体会
 怎样练好太极拳[杨振铎]
 中国当代太极拳名家杨振铎
 练太极拳怎样做到周身放松【转】
 练太极拳增强腿力
 

推荐下面更多精彩内容与大家共享

 最全的太极拳明师论文总汇
  最全的太极拳教学视频总汇 最全的名师演练太极拳视频总汇
 最全的摄影技术知识大汇集
 最全的摄影技巧视频教程大汇集
 photoshop视频教程大汇集
 最全的photoshop文字教程专辑
 光影魔术手视频教程总汇
 会声会影视频教程总汇
 博客技巧总汇  博客代码总汇
 电脑技术总汇
 相学占卜大全
 健康养生视频讲座大汇集
 健康养生保健知识总汇
 沙画艺术集锦  电子图书珍藏
  交谊舞蹈教程
 音画作品欣赏  美图动图欣赏
 音乐素材总汇
 flash时钟日历大汇集
 百家讲坛视频总汇
 竹简字画总汇
 古玩字画总汇  收集最全的动画歌曲总汇
 美食/烹饪专辑
 中外美景奇观专辑  民间艺术作品欣赏专辑
 极品音画总汇
 国外摄影艺术专辑
 美景摄影照片专辑  美图秀秀视频讲座:全攻略
 花卉知识课堂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