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练的是尾闾正中的拳-扎西  

2014-09-29 17:29:40|  分类: 太极拳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练的是尾闾正中的拳

作者:扎西

         我们练的是尾闾正中的拳,把尾闾放在两个脚中间,无论原地左转右转尾闾都在两脚中间,这样才是对的。尾闾正中,要把胯往下沉,转的时候,同侧的脚与胯同转45度,45度是最大的角度。一般有些人练得时候不到45度,腿蹬的时候有时不好蹬。野马分鬃的时候,脚就是要转够45度,这时候胯、膝盖、脚是在一个侧面的平面上,这时你的尾闾就是在中间的。尾闾要找这个中间点,脊柱直直往下坠,原地转动,无论来回的转动,往前走往后走,还是左右的转动,都是腰胯带着转。腰胯不动,四肢就都动不了。无论转动大小,都是腰带着动,到位的动作也是腰往前送力。
例如搂膝拗步,右搂膝拗步转下一个左搂膝拗步时,头、尾骨原地转,其实都是腰带动转的,右脚外旋转45度,左脚收起往左前方迈。这期间右边胯、膝、脚侧面都是一个平面。左脚刚迈出时,左脚虚,右脚实,重心在实,尾骨里收,虚领上顶,腰往下沉,胯往后坐。这样右脚再慢慢往前蹬,往前蹬的时候两个脚的里侧踏平,不要往外翻。蹬到位,做好弓步的时候,左腿膝盖一点都不能超过脚尖,膝盖与脚踝应该垂直。转的时候先找自己的头和尾骨是不是直的,胯是不是歪了,出去了。要是起步后退提不上来,看看这时你的胯是不是一个高一个底,不在一个平面,这是不对的。我们讲肩要平,胯要平,腰也要平,这一定要记住,太极拳没有这三点,光头上顶着,肯定不行的。转动的时候,头虚领上顶,找到腰,找到转动的角度,找到自己的尾骨,脊柱调整方向,还是腰领着转动,四肢再随着腰动。做动作的时候要松开了做,还要做到位,全身都是腰带着转,尾闾在中间。转动的时候,肩抬起向后打开是60度,脚起落的时候,膝盖、脊柱与地面都是垂直的,膝盖要是超过了脚尖,那中线就歪了,那就容易倒。腿要轻轻起,轻轻落,起来的腿要全部放松,盆骨要放松,不要还带着力气,大腿面先起,提起来脚是吊着的,再迈脚走,做好了就灵活的很。虚实也是轻轻的转换,时间长了就练出来了。手腕即要松,还要坐掌、坐腕,该松的地方要松,该硬的还是要做到。坐掌没有了,都松下来,手耸拉着,本来劲还没有送到手上,中途就断掉了。要做到掌就是掌,拳就是拳。
再一个,要从脚底下松,脚底下要有东西,才有上身的松劲。要说这个劲啊,搂膝拗步中,一个脚刚上步,胯要往下坐好,劲从腰部往下走,再到脚上往前蹬,胯往两边松,腰松开,再往前蹬,快要蹬好的时候,膝盖再往里合一下,脚里侧踏稳,命门稍微向后撑,不要耸肩弓背。
(文/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