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打太极拳等内家拳要不要压腿?  

2014-10-18 17:17:41|  分类: 太极拳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等内家拳要不要压腿?
                                                                                                  绵小王
         压腿是外功拳的基本功之一,它的主要功能是拉长腿部的肌肉和韧带,增强灵活性及弹跳力量,内功拳(包括太极、形意、八卦)一般不踢蹬高腿,又不以发达肌肉为宗旨,主张用意不用力,所以一般不把压腿作为基本功。然而缓柔的压腿可使内脏得到极好的内按摩作用,使五脏六腑得到良好的内运动,从而加强内脏功能,加深腹式呼吸,加速内涵功夫的积累。所以现代练太极等内功拳的人也不反对缓柔的压腿运动,只是千万注意别硬拉硬压。(此文1983年8月刊于《宁波日报》)
                                                                                   
                                                                                   雪涔庚太极传心录之含胸拔背
        含胸拔背是动作时身形的配合问题。这里所说的身形(包括面容),也是我国武术界的古老说法,用现代运动生理学的话来说,就是状态反射的有意识利用。状态反射是先天性的,它在各项运动中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广泛利用着,对顺利完成动作和提高运动效果(成绩)很有帮助。
      1964年叶大密老师在他为中医文献研究馆编写《医疗保健太极拳十三式》第一章第三节练习医疗太极拳的基本要点(五)敛腹含胸中说:敛腹含胸是一个动作的两个方面,敛腹是在吸息时将腹壁有意识地略为收缩,使和膈肌的收缩下降配合起来。含胸是紧接着敛腹,使胸部肌肉放松,胸骨正中第三四肋间隙玉堂穴和膻中穴中间,稍微有内吸的意思。这样可使胸廓下部得到充分的扩展,有利于肺活量的增加。敛腹含胸时,腹压降低,丹田向上合抱,使内气从尾闾沿脊柱往第四胸椎棘突间的身柱穴处提敛,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敛入脊骨”。 敛腹含胸一般是在动作开始或转换变化时行之,在技击上是一个走化或蓄势的动作。
       对初学的人来说,只能先从外形的敛腹含胸着手。结合呼吸的提敛内气,可以留在后一步来做,避免发生偏差。
      在(六)拔背顶劲中则说:拔背顶劲也是一个动作的两个方面。拔背是在呼息时使两侧背部的肌肉群,如骶棘肌 棘肌 半棘肌等,由下而上地依次拉伸一下,然后竖起身躯,则在脊柱第四胸椎棘突间的身柱穴处,就有往上拔起的感觉。顶劲是紧接着拔背,由头棘肌的作用,松松竖起颈项,抬头向前平看,头顶百会穴处有凌空顶起的意思。拔背顶劲时,可使由敛腹含胸时提敛至脊骨身柱穴处的丹田内气,再从身柱穴沿督脉上升到百会,经前顶、神庭、印堂而到龈交,由舌抵上腭的作用,接通任脉承浆,再沿任脉而下,回归小腹。这时丹田落归原位,膈肌上升、恢复原来隆凸状态,腹部内压力增加,腹肌放松而有饱满舒畅的感觉.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气沉丹田”。 这里应该注意的是:气沉丹田是配合着拔背顶劲的动作,并不单独存在,是意识引导丹田内气的作用,不是用力屏住呼吸住下硬压。拔背顶劲,一般是在动作的终了或成定式时行之。在技击上是一个放劲的动作。这里对于古人所说的“气敛入脊骨”和“气贴背”的认识,明确地指出是两个不同时间,配合不同呼吸运动的生理设想。
        在祖国医学气功疗法中,把它们称为意识引导内气的锻炼法。“气敛入脊骨”是引导内气由尾闾循脊柱向上提收的设想,一般是配合吸息,在动作的开始、转换或推手的化解时。气贴背”是引导内气由头顶循颜面、胸腹向下沉放的设想,一般是配合呼息,在动作的结束、终了或推手的发放时,也就是气沉丹田、气贴脊背的意思。但脊背的范围较大,要点中特别提出了三、四腰椎间的命门穴处,这不仅和祖国医学、古代养生学注重肾间动气,注重命门的理论相符合,抑且说得更具体些。拿叶大密老师的话来说,这时是“丹田落位(落归原位),气贴命门(命门饱满)”。要点中也对一般著作中以讹传讹的腹式逆呼吸法生理机制的错误认识,通过实验给以纠正。即呼息时腹压增加,膈肌是松弛上升的,并不是收缩下降的。不过一吸一呼间,膈肌的整个升降动程有所增加而已。(文/网络)
                                                                                                 虚灵顶劲   
内家的技术要领之一。练习时,要求头向上顶,但颈部肌肉不要僵直,头部动作应与身体位置和方向的转换协调一致。 "虚领顶劲"亦写为"虚灵顶劲",语见于王宗岳太极拳》。"虚领顶劲"是对头部姿势的要求。杨澄甫太极拳说十要》云:"顶劲者,头容正直,神贯于顶也。不可用力,用力则项强,气血不能流通,须有虚灵自然之意。非有虚灵顶劲,则精神不能提起也。"虚领,即虚虚领起,徐致一注云:"虚领者,谓当用虚灵之意(即不用力)自引其顶。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