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981856001股哥的博客

 
 
 

日志

 
 

知青园,兵团知青的精神家园  

2017-05-07 13:29: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十多年前,广大兵团知青来到了特殊的环境,浙江的北大荒——萧山临江,在海涂盐碱地上围垦创业,奉献青春。如今,一座纪念当年六、八团的知青园已经在那里落成,保存了一大片兵团知青曾经住过的房屋,十分珍贵。知青园,它是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留下来的历史遗迹,象征着兵团知青的奋斗精神,是兵团的一颗明珠。

知青园的建造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和资金的投入,是对兵团知青围垦创业的高度肯定。如果当年没有六、八团知青围垦创业,或许就没有今天的临江高新开发区;没有六、八团知青奉献青春,就没有党史上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记载。

    知青园的展览内容比较丰富,参观后很受启发教育。不少当年六、八团的知青自发地以连为单位去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当年组建兵团时,大多数是在原地方农场和劳改农场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兵团撤销后都归还给原农场,基本上没有留下兵团历史遗迹。而唯有六、八团却是特例,是靠白手起家开发出的一片土地。六、八团的知青不仅围垦创业,更经受了一场大坝冲毁、海水淹没的自然灾害考验,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其中还涌现出兵团战士孙妙芬,后来被省政府追认为烈士称号,这就是一种兵团的精神。

    知青园虽然已建成,但去参观的人还不是太多、影响力不大、知名度不高,主要原因还是缺乏对外宣传。知青园的主办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知青园的指导,多宣传报道,对外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并且建立网络平台,与当年的兄弟兵团互通信息。知青园不仅记载了六、八团的历史,也反映了整个兵团的一段历史,所有的兵团知青都可以去参观。

    在六团战友之家平台上有关知青园的内容报道也较少,这说明知青园建立的重要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要让更多的知青去缅怀纪念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就需要互相学习取经,大张旗鼓地宣传临江兵团知青园,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使兵团这段珍贵历史继承传承下去,以迎接兵团五十周年的纪念到来。

                                          作者:原浙兵六团十四连

                                          王友根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